Translate

2013-09-26

不朽傳奇誠意致敬MJ:主角缺席的演出

2013071119:17 精品購物指南


撰文/李森

  

如果只有一個人能在流行樂壇稱王,這個人只能是邁克爾·傑克遜。在加拿大太陽劇團的操刀下,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率先登陸臺北小巨蛋,為華語地區的觀眾奉上了一次集結了愛、平等與和平的演出。在這場主角缺席的表演裡,那個令人喜悅與心碎,又讓人遐想與追思的時代寵兒,以一種親切的方式復活,他曾說就讓我是個孩子,於是,我們也就可以像呼喚一個孩子那樣呼喚他,讓他距離不朽,近一些,再近一些。

  六月二十八日晚,臺北小巨蛋。
  這是一場主角缺席的演出。一場在主角缺席的情況下,依舊讓人不時心旌蕩漾的演出。而與蕩漾一同出現的是,每一個讓你回想起主角的瞬間,你都會愈加深刻地意識到那個人已經永遠地、不可逆轉地,像謎面脫離了謎語本身般一去不返。它大氣、絢爛、熱鬧,甚至親切,只是缺少一種霸氣的說服力。

  沒錯,這是加拿大太陽劇團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的第206場。絕非不好,而是讓人陡增傷感。
  
傷感來自於,在邁克爾·傑克遜辭世四周年後,我們還是只能以這種氛圍實現他未竟的心願,並且在實現的過程中,也沒有吸取足夠多的教誨。正當不朽傳奇的巡演隊伍空降中華地區時,大洋彼岸傳來了傑克遜的家人起訴AEG娛樂公司(邁克爾·傑克遜生前就是這樣演唱會承辦商)的消息,前者認為,若非因為AEG草率地聘請康得拉·莫瑞作為傑克遜的私人醫生,歌迷也不至於過早地失去了世界上最偉大的藝人。聯繫到梅豔芳、惠特尼·休斯頓等巨星的身後事,圍繞他們的,似乎永遠是不合時宜的爭論,大家都忘了,在《就是這樣》的紀錄片中,邁克爾·傑克遜最常說的一個詞,其實是

  如此,傑克遜永無寧日。
  頂著這種壓力,以及紛湧而至的關於太陽劇團靠傑克遜圈錢的質疑,這場巡演與臺灣觀眾相遇了。事實上,雖然在將傑克遜的24首作品串聯成一齣舞台劇的形式上,太陽劇團的表現只能算不功不過,但就整體而言,無論是燈光、舞美、服裝等硬體設備,還是演員們以群舞、默劇、高空雜技、鋼管舞、柔術、同步筋斗等傳統馬戲項目向傑克遜致敬時的狀態,都可以稱之為有誠意。或許,劇團應當適當地放棄強調自己與傑克遜生前演出團隊間的血緣關係,而是將注意力集中於如何製造感動,製造驚喜,製造共鳴,製造一種只屬於馬戲語言的美,那樣,口碑當比現在要好得多。

  諸如開場時的視頻,邁克爾·傑克遜在快速剪輯中不斷展示他美好的舞步。一個讓人傷感的事實是,由於大量粗糙的模仿者並未繼承傑克遜舞步中的高貴、專注與放肆,導致許多不曾經歷傑克遜時代的年輕人,或者說,那些始終以娛樂節目為視窗的年輕人,對於這名流行音樂之王的認識僅僅停留於他能跳太空步,能在原地快速旋轉後驟停,靠腳尖站立,而且他喜歡一邊護襠,一邊送胯”——這種無形的傷害,在可預見的時間裡將繼續對邁克爾留下的遺產進行毫不留情地破壞——王的招牌動作,逐漸變得廉價。

  但太陽劇團避開了這種廉價感。借助總面積近一個標準籃球場大小的LED屏和製作精良的視頻,那些身著邁克爾元素演出服的演員們,在絕大多數時間裡,更像一群說故事的人。其中的一幕是,默劇小丑突然被邁克爾的靈魂附體,他的動作開始與投影屏上邁克爾的動作同步,仿佛巨人般的正在以這種特殊的方式與我們交流。這種不喧賓奪主的方式,以及這種將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的表現,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對已故天王最好的保護。
  類似的保護貫穿了整場演出。《童年》《人性》等環節的設置,其實圍繞的都是傑克遜最關注,也是花了最多氣力去表達的主題,愛、平等與和平。當你聽到熟悉的旋律,看到由動畫、MV及邁克爾·傑克遜生前未公開的片段組成的視頻時,演員們到底能否在舞臺上將傑克遜還魂已然不甚重要。重要的是,你從這種模擬意象化的表演裡能得到什麼。就記者的經驗來看,想到的是朱天文對邁克爾·傑克遜的描述,她說,這個人,生來是為了長生不死。

  這位西方不敗,月球漫步者,五歲即是傑克遜家庭合唱團成員之一,神秘與童貞,蠟像雕琢般的臉孔所費不貲,付出了上百萬美元代價……他的隱遁密宅,衛士佈滿各通道轉角。疑懼有鬼故只在臥室流連,監控器能看見門內每一處,鐳射音響四通八達,放起音樂足可震跑鬼魅。除了兒童,他不接納任何訪客。跟小朋友追逐射水槍,比賽電動玩具,打枕頭仗弄得羽絮四飛,並跟小鬼當家那個躥紅全美片酬暴漲的小鬼結成莫逆。他的保鏢們扮成眾神,守護臥房,以防惡靈趁其睡眠中把魂拘走。他新專輯的平面設計,集巴羅克和天方夜譚及民族異色的巨大面形,分明一座秘教殿寢。當今之世,我竟然親見一人如此之怕老,怕死,怕不在了而至效起法老王的造金字塔,宜一絕望,慘烈,蔚為本世紀奇觀。

  真的慘烈嗎?不然。我們無法想像,這個自童年起便將全部時間獻給了舞臺的人,對童年本身有著多麼強烈的執念。不滿10歲時,傑克遜家庭合唱團“Jackson 5”灌錄了第三張專輯,其中有一首《我會為你守候》(I’ll be there),頂著一頭卷髮,容貌已經初見俊美端倪的邁克爾·傑克遜如同在向半個多世紀後的歌迷們做出許諾般唱道呼喚我的名字吧,我就會出現

  這一段視頻,被太陽劇團投射到了螢幕上。彼時,突然毫無預兆地響起傑克遜的童聲,他似乎洋洋得意,又似乎對前程一無所知,卻忘情忘我地唱著,呼喚我的名字吧,我就會出現,台下,觀眾終於忍不住紛紛呼喚起了“Michael”——呼喚他,他好像就與我們同在。
  有這一設計,有這份心意,太陽劇團離紀念那個不朽傳奇的距離,僅一步之遙。

  1.藝術總監 Neelanthi Vadivel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我是邁克爾,我會怎麼做,我們要做的是,如果邁克爾是這場演出的主角,哪種程度才會讓他滿意?你知道,他是一個在藝術上極有追求的人,他不允許任何瑕疵。

   2.LED技師 Nate Mondell  到目前為止,我也沒有做到零失誤,這些佈置在演出服裡的LED裝置——對了,每一件都有275顆燈泡——很容易就會出故障,每次演出下來,我都要在這張(指身後)操作臺上修理它們。但我相信,這種效果就是邁克爾想要的,雖然做不到像他那樣盡善盡美,但我還是很想知道他看了以後會怎麼評價。

  3.道具負責人 Brain Blumeyer  你能想像嗎?我們製作了一雙八英尺大的鞋子和六英尺高的手套,可以讓演員藏在裡面進行表演。這一次,我們的道具需要三輛卡車才能裝完,而每一次的場地搭建,都只給我留了不到兩天的時間……天呐,我們在做一件很挑戰,很瘋狂的事情,而我們已經堅持了好幾年呢。

  
       4 .貝斯手 Don Boyette  和邁克爾合作的那些年,我最喜歡曲子是《人性》(Human Nature)。這首歌的靈感其實來自於我們樂隊一名成員的小女兒,她當時整天不停地問她爸爸,這是為什麼,那又是為什麼。當邁克爾聽說了之後,很感動,他說,人類的天性就是永遠對未知表示好奇,總想去弄清楚背後的理由,這很奇妙,不是嗎?
  
        5.混音師 Gregory Alan Rule  所有的(人聲)都來自於邁克爾灌錄唱片時的母帶,但我做了一點變化。因為邁克爾是一個情感非常充沛的人,他的現場從來就和錄音室的截然不同,他會加入很多情緒,所以我猜他也喜歡這種意想不到的變化。對了,《他們不在乎我們》這首歌裡,包含了一段邁克爾以前錄製的,但從未發行過的合唱。

  6.高空雜技演員 Luba Kazantseva
  我愛邁克爾,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是他的粉絲。我也是因為與他合作,才逐漸體會到他那種博愛的——那不是隨便說說而已,那是一種讓人感覺他在乎每個人的感受,並且尊重你的感受的力量。

  你應該知道的5件事

  《跳舞機器》中鑲有拉鍊的銅色焊接工服裝直接採樣自邁克爾在《避開》一曲中的紅、銀兩色相間的拉鍊夾克。
  演出中最昂貴的衣服當屬貫穿全程的小丑一角的戲服,上面綴滿了施華洛世奇水晶。
  臺上的那只猩猩是假的。
  請等到演出結束再走,演員屆時將展示兩件邁克爾·傑克遜生前使用過的特別道具。
  這場演出將在8月登陸北京萬事達中心,從9日到11日,一連五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