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6

不朽傳奇“復活”邁克爾•傑克遜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作者 吳丹
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將先後在北京、上海、香港開啟每地各五場的全新中國巡演之旅。這將是一台搖滾演唱會和太陽劇團的經典馬戲相融合的演出。

2009625日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心碎的日子。人們還在期待那年夏天邁克爾·傑克遜聲勢浩大的“This is it”告別巡演,卻等來巨星隕落的噩耗。

200910月,紀錄片《This is it》在全球上映,無數影迷帶著悲傷的緬懷之情,在影院看得涕淚滂沱。那是天王為同名演唱會彩排時拍攝的諸多珍貴影像編排而成的紀錄片,也是這位樂壇王者留在世間最後的片段。

人們都以為,《This is it》是最後一次緬懷天王的機會,是與傑克遜最後的告別,但事實並非如此。

就在傑克遜去世後數月,一個雄心勃勃的巡演創意在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誕生。傑克遜多年的律師、現任遺產管理人約翰·布蘭卡說,他們想以歌舞的形式來留住傑克遜的遺產。他所能想到最好的合作夥伴,就是太陽馬戲。

布蘭卡記得,上世紀80年代末,他跟如日中天的傑克遜偷偷鑽進太陽馬戲位於洛杉磯聖莫尼卡海灘的巡演大棚,第一次看到這個加拿大馬戲團前衛奇幻的表演,演出結束後,傑克遜激動得跑去後臺見各位主演。之後,傑克遜多次帶著自己的孩子去看太陽馬戲,2002年,他還跟孩子們一起到蒙特利爾參觀太陽馬戲的大本營。與傑克遜最親近的人都知道,這個充滿童心、在自己的夢幻莊園修建動物園和遊樂場的男人,一直渴望與太陽馬戲合作。當布蘭卡與傑克遜的母親商談這個計畫時,老人說:這還用想嗎,邁克爾一輩子都想和太陽馬戲團合作。

201111月初,由太陽劇團(原名太陽馬戲)和邁克爾·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共同合作的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正式啟動。

不到兩年時間,該劇已在全球創下3億美元票房,成為此間美國最賣座的超級巡演。很快,不朽傳奇將先後在北京(89~11日)、上海(816~18日)、香港(823~25日)開啟每地各五場的全新中國巡演之旅。

參與這場巡演製作的人,皆是傑克遜生前最親密的合作夥伴——導演傑米·金最初是傑克遜危險巡演的伴舞,現在是麥當娜、布蘭妮、艾薇兒等巡演的金牌編舞師和導演;音樂總監葛列格·菲林金斯跟傑克遜合作過25年之久;服裝設計師紮爾迪是“This is it”的御用服裝師;舞臺上的明星樂隊成員中,鼓手喬納森·莫菲特跟傑克遜有30年友情,其他樂隊成員都跟天王私交甚密。也就是說,這些曾經的親密戰友都把不朽傳奇當作一場真正的天王巡演來對待。

音樂總監菲林金斯精選了傑克遜的35首金曲串聯整場演出,通過全新的混編、混音和改編,把大量從未發行過的音樂素材投射到舞臺的LED屏上,讓你感覺那就是傑克遜的現場演出。不朽傳奇的巡演道具的數量也十分驚人,光佈景就需要30輛卡車運輸,投資總額超過3.6億元人民幣。

在設計一個環節的時候,我們都會想,如果邁克爾還在,他會怎麼做?我們要讓這台演出充分體現他的意志和創新力。導演傑米·金說,這將是一台搖滾演唱會和太陽劇團的經典馬戲相融合的演出,我想製作一場邁克爾會願意為太陽馬戲團製作的演出,而不是一場馬戲團秀。整場演出中,傑米·金最喜歡的一幕是《Will You Be There》部分,一顆巨大的心臟被照亮,傑克遜的身影以3D特效的形式出現,當他說著我愛你們,我會永遠在這裡,一切像是真實的夢境。

邁克爾和太陽劇團之間有特殊的藝術聯繫。太陽劇團主席丹尼爾·拉馬爾仍然記得11年前在蒙特利爾接待傑克遜的情景,人們只想看到真實的邁克爾。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給觀眾一種感覺,邁克爾仍在舞臺上。我們將會想盡一切辦法使用視頻和科技來使邁克爾復活。我們會保證邁克爾就像在舞臺上,那是我們所能呈獻給觀眾們的。

傑克遜的一生如同一出色彩絢麗的馬戲。他經歷過輝煌與低潮、詆毀與讚美、嫉妒與嘲弄,如今,這場以他的名義製作的演出依然如故。《俄勒岡人報》曾質疑這場秀缺少焦點就像傑克遜醜聞纏身的最後十年一樣是令人頭疼的怪事。也有人懷疑這是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借天王名義最後撈一筆的舉動,沒有傑克遜的舞臺,再炫的特技、再精湛的模仿都無意義。

我們不是借著天王的名義來圈錢的。布蘭卡說,不朽傳奇的意義在於延續傑克遜的舞臺生命,邁克爾會很高興地看到,以他為主題的這個巡演就像他自己的巡演一樣受歡迎,它很快就會成為史上最賣座的巡演,超過所有當今最紅的在世歌手。

對話

專訪巡演總監蘿拉·西爾弗曼(Laura Silverman——

沒有傑克遜在場,這確實是個難題

  第一財經日報:過去太陽劇團已經有了向披頭士和貓王致敬的《Love》和《Elvis》,跟這些作品相比,不朽傳奇有什麼不同和挑戰?

  西爾弗曼:太陽劇團的每一場演出,都是一次獨特的體驗,能喚起觀眾不同的情緒。不朽傳奇與之前的最大區別就是,這場演出是以搖滾演唱會的概念來設計的,我們想在全世界不同的場館裡,帶來一場搖滾盛宴。我們的演出以傑克遜為主題,卻沒有他在場,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日報:你們想做出傑克遜依然還活著的效果,用了哪些技術?

  西爾弗曼:在這場演出中,有很多令人驚歎的高科技以加強觀眾的體驗,而傑克遜的聲音還原技術是整台演出的推動力。我們的全明星樂隊保留了傑克遜的原聲原調,使他重返舞臺

  日報:從演出視頻來看,傑克遜的經典服裝和道具都有呈現,而且有些也按太陽劇團的傳統做成更加炫目的夜光模式。

  西爾弗曼:這次演出的服裝是由紮爾迪·戈科設計的,他也是“This is it”演唱會的服裝設計師,他曾和傑克遜共事多年,知道天王喜歡什麼。比如在《Billie Jean》中,我們在演出服裝外配備了LED燈條,這是太陽劇團開闢的一個相當新的概念和技術,這一想法就是來自“This is it”演唱會,這也是傑克遜最喜歡的一套服裝。此外,施華洛世奇水晶也被運用到許多演出服裝上,因為這是傑克遜另一個最喜歡的元素。傑克遜和太陽劇團都有一個較為折中派的風格,而且都專注於細節,我們所有的演出服裝都反映了這一點。

  日報:傑克遜的音樂本身就有很強的戲劇性,將他的音樂融進太陽馬戲的節目時,你們怎麼設計整個故事情節?

  西爾弗曼:不朽傳奇是為了頌揚永遠的流行天王。我們頌揚他的音樂、歌詞、他標誌性的舞蹈和風格,以及他歌曲中所傳達出的資訊。我們的主創團隊都是十分瞭解邁克爾的人,因此,他們能創造出這樣一場演出,將傑克遜充分地展現,同時這也一定會是他本人十分欣賞的一場演出。

  日報:傑克遜的舞步都很經典,也很難。在演員的招募上,跟過去有何不同?

  西爾弗曼:這場演出中共有49位表演者,包括舞者、雜技演員和樂手。在洛杉磯、紐約和巴黎,有成千上萬的舞者參與了不朽傳奇的試鏡,只有最好的20名獲得了呈現傑克遜的機會。太陽劇團在全世界有一個巨大的演員資料庫和招聘資訊庫,能夠在世界各地尋找雜技人才。這場演出中的雜技演員就是從這兩種資源中找到的。呈現傑克遜對每一個演員而言都是一個艱巨的任務,因為他是我們這個時代首屈一指的藝人。然而,我們明白,世界上只有一個傑克遜,沒人能代替他,我們也不想這麼做。所以,我們的這場演出是希望頌揚這位偉大的流行天王,向他以及他所留下的遺產致敬。

  日報:你個人對傑克遜有什麼情感?第一次在場下看演出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西爾弗曼:他的音樂始終伴隨著我的生活,現在我還能輕易地從某個特定的歌曲中回憶起特定的某個時刻或某種情緒。第一次看不朽傳奇的時候,我默默走開了,並感到一絲寒意。這個演出既令人震驚又讓人悲傷。我看到了傑克遜從6歲被人們認識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所展現出的天才,他的過早辭世對流行音樂界是巨大的損失。我能在這樣一場演出中工作是非常幸運的,但同時我也明白,我們再也看不到他任何新的作品了。

  日報:如果傑克遜還活著,像過去那樣帶他的孩子來看這場秀,你猜想他會說什麼?

  西爾弗曼:2011不朽傳奇在蒙特利爾首演的時候,傑克遜的孩子們都來了。孩子與他們的母親,還有傑克遜的兄弟們與我們分享了他們對這場演出的喜愛之情,他們確信,傑克遜本人一定會很愛這個演出。對我們而言,聽到這句話的那一刻是無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