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2000Watts 聽後感

來源:mjjcn.com 作者:考拉表姐(2009-10-03



合作作品。這麼優秀的歌曲,被廣泛討論的居然是MJ的聲音有沒有被處理過,而不是歌曲本身,我感到挺鬱悶的。其實他的聲音有沒有被處理過完全不是重點,重點是他運用的聲音非常貼合這首歌,簡直是完美至極的契合。

  
  好吧,既然已經跟雨點同學說開了這個話題,那麼就聽我慢慢道來:普通人的聲音可以劃分為真音與假音兩種,MJ並非普通人,但還是可以劃分出這兩大類,這 裡我只說真音的問題。我敢說這世界上再也找不出跟他一樣能夠將聲音N次變態的歌手了,目前為止,我聽到過的他的真音的變化形態有以下幾種:輕柔化真音(最 常用,我一向將它認作MJ的本音),尖銳化真音(80年代常用),憤怒化真音(後期常用),沙啞化真音(這個其實並不局限于高音),滑腔化真音(超性感但 極少用,請參考rock with you),哭腔化真音(視情緒而定),氣息化真音(比較少用),滄桑化真音(後期偶爾會用),美聲化真音(請參考smile),然後就是這首歌中用到的沉穩化真音,其實Privacy中的合音也有用到,而且應該還有其它歌曲的合音中也用到過,我一時想不起來了而已。

即,他在這裡用到的就是真音的另一種變化形態,所以會感覺聲音有變化也是正常的,並非經過了降調處理,既然真音可以尖銳化,可以沙啞化,那為什麼不能沉穩 化呢?我做個假設,如果只給你聽3首歌,2000WattsPrivacy Heal the world,首先你絕對會認為它們不是一個人唱的,然後告訴你它們就是一個人唱的只不過其中有首歌的聲音被處理過,那麼你肯定會說Heal the world是被升調處理過的吧,看吧,這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再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我唱女歌手的歌時,我使用的嗓音很正常,但要是我唱男歌手的歌,我會 降低八度,以求接近男聲的key,也就是我強迫壓低了自己的聲音使其變態了,變態後的聲音跟我平時唱歌的聲音完全不處於同一平面,如果用軟體升調還原,我 敢保證就是我平時的聲音,那麼誰又能說我的聲音經過處理呢?我想應該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經歷吧。

  
  雖然每個人的音域都有極限,但要想 改變聲音是絕對可以做到的,不然也不會有配音這個職業了。而我們已經無法得知MJ的極限在何處了。正是有了我們這些思維模式容易固化的平凡人,方才突顯出 MJ的超前衛。醒悟吧,他的聲音問題真沒什麼好糾結的,邁迷們,我並不是想宣揚流行樂界只有兩種人這樣的言論,不過我們必須意識到MJ和其他所有歌手 確實不是一個級別的,他們還在計較嗓音辨識度的問題,MJ卻早已不把辨識度放在心上,而是刻意改變著自己的嗓音不斷地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最有趣的是, 無論他怎麼變他仍然是辨識度最高的歌手。



  
  這首酷勁十足,煽動性極強的電子舞曲使我滿腦子都是“It's really cool”!聽聽它的配樂,我幾乎無法找出單純的樂器,電子音效繁多。看看它的歌詞,熱辣勁爆,真的就像高壓電那般刺激(雖然挺難懂)。編排上也非常有趣 味,後面有些高音地方做了數字編輯,故意把高音做出沉悶的聲效(並非對整首歌都做了降調處理),目的也是為了顯酷,反正有趣的地方多著呢,開始聽吧。
  
  (中文歌詞來自網路,我稍作修改)
  You may now apply ,you may now apply 你現在可以戴上   Your 3D glasses, your 3D glasses 你的3D立體眼鏡   As we proceed ,prepare for proceed 我們將進行,準備進行
  2000 Watts  ……  Bass note, treble, stereo control, how low you go 超低音,超高音,身歷聲控,音能有多低?   Just enough to make your juices flow 剛好能讓你血液沸騰   Press play, don't stop, rotate, too hot 按下播放鍵,別停下,旋轉吧,夠火的   You feel I'm real 你感到,我是真實的   I'm everything you need, so tell me what's the deal 我是你需要的一切,告訴我我們將怎樣做   
  一聲重重的鼓響拉開了整首歌的序幕,其實應該是電子音效類比的鼓聲吧。先允許我吼兩聲:配樂帥到爆!配樂帥到爆!我所聽過的最豐富的電子元素:呲呲 ……”的電擊聲(這個最應景啦),旋風式席捲而起的旋轉音效,類比的跳躍式電擊他聲效,還有模擬的震盪地板的鼓響等等很多我形容不出來的音效。當然最帥 的還是MJ那充滿電磁性的歌聲,Teddy的聲音也超酷(不過他本來就這調調吧)。
  我們首先聽到的聲音是屬於Teddy的,呵呵,有趣的開場 白,運用回音聲效的一段開場白,一開始就顯得超Cool。他接著Rap了一大串“2000 Watts”,聽上去像是運用了多個聲軌,實際上是迴圈雙聲軌,他一個人折騰了半天,MJ沉穩的歌聲終於出現了,真有點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不過 Teddy的聲音算是貫穿始終了,他的節奏感也超強的說,一直在為MJ的主音打著拍子。
  GODMJ壓低的嗓音簡直堪比他的怒音,sexy true man!!!或許他認為其他男歌手普遍都是這種低沉的嗓音,所以時常用會顯得沒有特點,只能偶爾用來調劑一下?GOD,我太遺憾了,他該再多些運用這種聲 音的,還有他的滑腔,性感至極,為什麼也用得那麼少?
  聽到“Just enough to make your juices flow”這句了嗎?天啊,抽象藝術派的嗎?MJ真的有唱到這些歌詞嗎?我只聽見了“juices flow”!同樣的,之後的那句“I'm everything you need, so tell me what's the deal”也屬於抽象派的,我只能聽清楚“tell me what's the deal”!我想也只有他敢這樣做吧,用電子打擊樂聲效來模糊掉歌詞,追求的完全是另類電子風格。這可是2001年發行的歌曲喲,那時候大眾流行的是什 麼?請自行回憶。或許N年後,我們會在其它歌曲中找到這種風格,別忘了是誰開的先河。

  2000 Watts, 8 ohms /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2000 Watts, 8 ohms /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聲軌上升到三聲軌:合音、主音、話音。MJ負責演唱,主音和合音都是他演唱的。Teddy負責說話,你聽到的99%背景說話聲都是他演繹的,不過有1%MJ的聲音,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下子就辨認出他倆的聲音了。
  請跟上他們的節奏來欣賞這個合唱段,我在歌詞中標記“/”的地方是停頓的地方,然後涉及到一個合音與主音的轉換問題,正是由於合音與主音的有節奏地切換 使得這個段落的節奏感超強,主音總是搶在重拍上出來,再加上Teddy的喊聲“what”的配合,顯得極有層次,立體感十足。
  
  合 音,聽上去不像MJ的聲音,可真的是他,合音要求跟主音有所區別,無非就是兩種形式,比主音高或者比主音低,這裡選擇了低於主音,但不是把合音壓得更低, 而是把主音提高了,因此產生了聽覺上的錯覺。第二個迴圈中合音與主音的轉換更加明顯,所以我拿它來舉例:合音“2000 Watts”→主音“8 ohms”→合音“200 volts”→主音“real strong”→合音“Too much of that”→主音“fuse blown”,就是通過這樣的迅速切換增強了立體感。然後,用力的一聲“yeah……”與整句合音“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同時並行,那聲“yeah……”是典型的有力度、沒有高度,他一直壓抑著自己的聲音,因為一旦他放聲飆高他的苦心便泡湯了。

3D, high speed, feedback, Dolby 3D
,高速,環繞,杜比   Release two or three, when I reach I can go 'til I hit my peak 釋放吧,直到達到我的最高負荷我再離開   Compact steelo, chico, D-Lo, highspot lady 最惹火的女士你何時
  Shorty really wanna be there for me 才願跟著我一起來
  
  又一個有趣的地方——3D,如果我沒聽錯的話,Teddy反復念著“three three three……”MJ則反復說著“DDD……”,加在一起就是three D,哈哈,明白了嗎?這2個調皮的音樂人就是這樣玩音樂的。把“3D”玩弄了一翻之後,MJ居然又正經地唱“3D, high speed, feedback, Dolby”,我覺得挺搞笑的。
  
  請聽“highspot lady”這裡的“lady”他的聲音高上去了,是不是一下子就現原形了呢?所以無論怎麼壓抑自己的聲音,到高音時還是會恢復到原本的音色,我這裡說的高 音是指處於這個低波段中的高音,它的高度只相當於MJ的中音,並不是他的高音,別忘了他的高音波段比普通人要高得多,所以這首歌中最高的地方實際上也只到 MJ的中音波段,要不信,可以隨便找一首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去對比一下,沉穩化的真音的音訊段整體低於尖銳化的真音。希望你不會誤解了我的意思,我講的是控壓嗓音的能力,而不是後期處理的技術。如果硬要說 到後期處理,那麼只能是對高音做的沉悶聲效,可以幫助MJ更有效地控壓嗓音,他非常努力地使自己的聲音不要飆到高位上去,以免破壞這首酷歌的氣氛。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這個合唱段,MJ又跳脫了框架,他的合音仍在一句一句地照詞演唱,而他的主音都唱了些什麼啊,“come on now baby”“yeah……”“hoo……”“yeah……”,就是這些,其它歌詞部分只有“real strong”“fuse blown”“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now”用到了主音!我愛他自由發揮的時刻。
  
  We now prepare to take you to the next level 我們現在準備好將你帶入更強一級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2000瓦,8歐,200   Are you ready? 你準備好了嗎?   Voltage, high 高強電壓
  Aaahh! 啊啊啊……   
  此處節奏放緩,自然形成了一個內容豐富的過渡。他們2人就像2名經驗深厚的DJTeddy酷酷地說“We now prepare to take you to the next level”MJ接了一聲“yeah”,之後Teddy“2000 watts,8 ohms”MJ又接了一聲“oh,right now”Teddy又說“200 volts”MJ立刻爆發出了“Are you ready?”Teddy再接再厲“Voltage, high……”,火焰終於被點燃了,炸彈終於被引爆了!“aaahh……”MJ的吼叫聲,仿佛是被高壓電擊中後想要尖叫又無力尖叫逐漸被電解掉的吼叫聲 (我的形容貼切嗎)!還有還有,MJ獨自High著呢,他一個勁地“yeah, yeah, yeah”,真難為他在控制音色的情況下還可以那麼情緒高昂。
  此處用到的對人聲的數文書處理是最多的,不僅是MJTeddy的聲音也被處理了一下,但都只是修飾,不是改變,修飾出了一種拉絲的感覺,一種在沉悶中尋求爆發的感覺,抽象的東西,語言怎能表訴清楚!請大家自行體會。
What
  2000 watts   (What?!)   2000 watts   ……  (Dolby)   2000 watts   ……  (What?!)  2000 watts   ……  (Three Dimensional)   
  Teddy猛喊的一聲“What將歌曲帶入了另一個過渡,所以我說這首歌的編排很有趣。上面括弧中的是MJ說到或唱到的內容。之前的“What” Teddy在喊,但上面有2“What”我一下子就辨認出是MJ的聲音,你說神奇不神奇?我當然不是說我的聽力有多神奇,而是他的聲音辨識度之高,好 像刻在了我的聽覺神經線上一樣,只要從我的聽覺神經線上一過,就自動把它篩出來了。他的那兩聲“What”和頻繁出現的Teddy“What”完全是兩 種感覺,Teddy純粹是在用力地耍酷,而MJ則讓我覺得是在囂張地挑釁
  那聲“Dolby”,差點又要露餡的感覺,差點就跑上高音 臺階了,呵呵,不過他還是控制下來了,並且再加上後期的一點悶聲處理,仍然很完美。有時候想想如果他沒有做悶聲處理或許就不會被人懷疑了,但那樣的話這首 歌就真的很悶了。還有,原來3D的全名是“Three Dimensional”,他這是在順便教學嗎?我算是學到了。

3D, high speed (high speed)
立體,高速   Feedback, dolby? (baby) 環繞,杜比   Release (3D, 3D, 3D, 3D now) 釋放
  When I reach I can go 'til I hit my peak 直到最高負荷   Compact (come on) 緊湊些   Speed low, she flow (D-Lo) 慢下來,她跟上了   D-Lo (D-Lo)   High spot lady (high spot) 最惹火的女士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來呀,來呀,快點   
  要我說這首歌的高潮應該是從運用最多聲效的過渡段開始的。這一段是高潮的延續。TeddyMJ一說一唱,合作無間,上面括弧內的是MJ唱到的內容。我 想我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懷疑這首歌隱諱暗示著X方面的事情,就連我也會想歪一點點,哈哈哈,我不是故意的,完全是因為那幾句“Come on, come on, come on”!作為一名“come on”N種唱法的收集者及研究者,我怎能不對這幾句“come on”更加關注?GODsexyfeeling sexy!我現在腦袋裡面跳出了各種各樣的“come on”Bad中的輕蔑,The way you make me feel中的挑逗,Invincible中的陽剛等等,這裡的“come on”又是另一種——誘惑。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Don't you overload 別超載了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Don't you overload 別超載了
  2000 Watts, 8 ohms, 200 volts, real strong 2000瓦,8歐,200伏,真的很強勁
  Too much of that, fuse blown 太強了,保險絲會燒掉的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don't overload 是你說的當心不要超載了
  (Dance!跳吧!   Don't you overloadLady... 別超載了,女士
  
  合音可以唱得正經得讓人不相信是他在唱,但他粗礦的主音是完全自由的,是不受歌詞束縛的,“yeah……”“ooh……”“Don't you overload”“Lady……”“Don't you overload”“ao……”等等這些自由疊加的才是MJ的高人一等的魅力。我可以感覺到真音的部分雖然唱得比較高,但都以他自己的功力及後期數文書處理 來有效地控壓住了,然而他的那一聲“ao……”終於擺脫了控制,登上了雲梯,因為它是假聲,是質變。
  最後的編排也很有趣。歌聲停止後配樂聲迅速停歇,我還以為就這樣結束了,結果那道電子旋風又向我襲來,俯衝、到達最低點、再拔地而起、一掠而過,跟著是跳躍的音符、震盪的聲響,哇噻,原來還沒打算結束嗎?但它又逐漸減弱,真的結束了。是的,在最後,我被糊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