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8

古典鋼琴家:傑克遜對我有著深遠的意義

來源:MJJCN.com / michael-jacksonology.com
編譯:ilmj1314 Badthriller














 


 

201137- 門戈沙·“大師”·法蘭西斯(Mengesha “Mystro” Francis)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古典鋼琴家。在就讀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西洛杉磯學院後,他成為音樂教師。他與經驗豐富的說唱和R&B藝術家工作,在眾多重要表演場合中出場,包括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30週年紀念演唱會。他非常有才能、熱情、友善,並且是傑克遜忠實的歌迷。



他講述了傑克遜對他的影響以及他們早年的友誼,以及他為傑克遜製作的動人的致敬音樂視頻,名為《邁克爾·傑克遜學:鋼琴獻禮》(Michael Jacksonology: Piano Tribute)。

Q
:你經過了古典培訓,不得不說你是位有天賦的鋼琴家。你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鋼琴的?

A
1975年,我5歲時。當時我在看傑克遜五兄弟The Jackson 5)的卡通片,我母親通常讓我在星期六早上看卡通。注意,那時我甚至不知道傑克遜5兄弟是確有其人。我認為他們只是卡通角色。我不知道有個真正的組合,你知道,表演。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傑克遜五兄弟,在電視上看到他們,我知道他們都會彈奏樂器。 母親知道我天生是塊彈鋼琴的料,因為她買來一隻架小風琴,如果我聽到電視中的廣告聲,不知為什麼,我就會彈出來。如果是麥當勞或者百事可樂廣告,我會記住音符彈出來,所以她那時知道我有天賦。看著傑克遜五兄弟的卡通,我想,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卡通角色也會彈奏樂器,並且像我一樣是非裔美國人。這讓我驚奇。 於是我開始上音樂課,有個人會來小學選些孩子,那些能夠理解音樂和音符的特殊孩子,他們長大後可能會得到獎學金或者上大學。於是我就去面試了並得到機會。我學了古典鋼琴,學習彈奏爵士、福音,最終在母親的一些教會組織彈奏。所以我在1314歲的時候就有了福音音樂的背景,因為她讓我參加唱詩班。後來我成了教師,後來又來到好萊塢。我開始彈琴才5歲,6月我就40了,所以我彈了30多年。

Q
:你與一些經驗豐富的R&B和說唱藝術家合作過,那是種什麼樣的經歷?

A
:充滿挑戰。我想我給大多數合作過的R&B 和說唱藝術家留下的最深印像是,我可以彈奏古典樂並將它融入嘻哈節奏中。這讓我充滿機會。 我會一直彈奏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我與喬西德(Jodeci)工作過,他們都是MJ的超級歌迷。事實上,我與他們工作的那天,我們在錄音室中,我正在彈鋼琴,我不停聽到隔壁傳來節奏聲“POW, POW, POW”。加爾文(Dalvin )是組合的主唱,也是其中一個製作人,他說哦,邁克爾·傑克遜在隔壁。我說,什麼?加爾文說,他正在製作一張新專輯。我想叫做《無敵》(Invincible)吧。”“邁克爾·傑克遜就在隔壁?他說,哦,你可不能進去。哦,我可不能。 於是我只是走上樓梯,看見兩個保鏢站在門外,每個在錄音室的人都是大名鼎鼎。邁克爾就在隔壁,他的音樂聲很大,直接反射到我們的製作室,你知道。 當然我沒見到他,但知道他在我隔壁製作《無敵》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我一直試圖聽清楚,但那個傢夥不讓我靠近。我說,我只想知道一件事,邁克爾是不是在裡面?他說是的,他正在製作音樂。你不能進去。我想好吧,我在隔壁可以把耳朵貼在牆上聽。

Q
:大約在2009年你組建了你的公司教學時刻嘻哈製作公司School Time Hip-Hop Productions)。你能講講嗎?

A
:那段時間對我來說很艱難。我瞭解嘻哈,熱愛嘻哈,於是將嘻哈和教育結合起來。有點像《搖滾校園》(Schoolhouse Rock)。我是《搖滾校園》的超級影迷。它伴隨著我的成長,所以我想將嘻哈融合到這種形式,並能夠對孩子有教育性。 當邁克爾去世後,我不得不將這個計劃擱置,因為我需要時間喘息。我非常興奮能為孩子呈現這樣的學習方式。我想讓邁克爾為我豎起大拇指,我想讓他看到這一切,你知道。為了孩子,這是由教育性的,當他去世時,很難讓我在繼續。我也失去了親人,我那時的狀態確實不好,但現在我振作起來了。

Q
:這是個很好的主意。

A
:我真想讓邁克爾聽到看到這一切。當我錄製音樂,我的所有想法就是邁克爾會喜愛。這是嘻哈,這是關於孩子,這是乾淨純潔,這是說唱,這是適合孩子們舞蹈的音樂,這不是商業化。我知道邁克爾會喜歡的。

Q
:我想他會絕對贊成的。 2001年你在他30週年紀念演唱會上表演過,對你來說,這是什麼樣的經歷?

A
30週年演唱會是我最後一次親眼見到邁克爾。那真是不可思議的一晚。我有機會在邁克爾面前表演我在《邁克爾·傑克遜學:鋼琴獻禮》音樂錄影中做的事,就在那裡詹姆斯·英格拉姆(James Ingram)監督著我,有不少人對我的演奏深有印象。我混合了他的過去,他一直看著我,對我豎起大拇指。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我有機會為他表演。

Q
:那次表演中,你還有機會與他面對面見面交談,是嗎?

A
:是的。我與傑克遜家族中的一些成員成了朋友,2009年,邁克爾去世後,我與小傑梅恩(Jermaine Jr.)和貝瑞·高迪(Berry Gordy)的外孫吃過午飯。我們談話,談論嘻哈,談論我準備做的表演《邁克爾·傑克遜學:鋼琴獻禮》,我有他們的支持。我只是想讓他的音樂永存,這是重點,以一種不同的方式,我想展示不同的東西。沒有人真正聽出他的創作才能,你知道,《地球之歌》(Earth Song)! 我在我的網站上為所有邁克爾的歌迷發起了一個競賽。讓他們選擇一首歌我來彈奏。那些熱門歌曲,那些你認為最好的歌曲。最終《地球之歌》和《無言以對》(Speechless)成為兩個候選,但《地球之歌》勝出。所以這就是我在錄影帶裡最後表演《地球之歌》的原因。這是首非常難以演奏的歌曲。在錄影帶所有的歌曲中《地球之歌》是最難的,因為它最簡單但處處皆顯細節,所有的音符必須在應有的地方。

Q
:邁克爾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他希望他的音樂以原有的創作方式演奏出來。

A
:非常正確。我想與你分享我與邁克爾第一次見面的故事,這對我意義深遠。 我告訴了你我最後一次見到邁克爾,但我第一次見他是在我13歲時。我討厭說出事實,但是……我早早地離開了學校,我逃學了,我離開學校去了好萊塢。有幾個傢夥在街上賣到明星家的地圖,我買了一張,因為我決定想找到邁克爾住在哪裡。我真是他的歌迷,我必須知道。我看著地圖找到哈維赫斯特車道4641號,我詢問公車司機怎麼去哈維赫斯特,他說哈維赫斯特在恩西諾的出口處,有兩個小時的車程。我說好吧,我應該去那裡。 於是我上了公車,到恩西諾要兩個小時。我沿著街道走,看見一扇大大的門,終於找到4641號,我想這就是了吧?我正期待著夢幻莊園Neverland)的樣子,但這只是幢漂亮的大房子,我坐在那裡邊做作業邊想,我沒看到邁克爾啊,30分鐘過去了……大門終於開了。一架黑色奔馳車駛出大門,車窗搖下來,那是邁克爾。我一個人在那,那天不是週末,他看著我說嘿,你怎麼不在學校裡?我心想,哦,不,這可是他對我說的最糟糕的話。我的意思是這可是上學日早上10點,而那時我才13歲。 不管怎樣,我回答說因為我想見你。他說不要逃學,不要逃學,這不是好事,但我有東西給你。如果你呆在學校做作業,表現良好,這週六在巴爾波亞公園見,我會給你張簽名。但我現在不會給你,星期六才給,到那裡見我吧。我的兄弟們也會去那,因為每週六我們會去玩籃球。我說,巴爾波亞公園在哪裡?他回到:就在街角附近。星球六到來,我早早的就起床,找到巴爾波亞公園。傑克遜兄弟們正在熱身。我看見傑基(Jackie)、提托(Tito),他們都在那。 3T那時還是嬰兒,馬龍二世(Marlon Jr)還是個嬰兒。我看見一個傢夥站在隊伍的另一邊,戴著帽子和太陽鏡向我招手。那是邁克爾,他喬裝打扮了一番帶著假鬍鬚和帽子。我走向他,他說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在這裡。我兄弟會送給你'勝利'巡演(Victory Tour)的夾克和巡演畫冊。我問是否給再多給我一份給我媽,他說:好的,給你兩本。終於,他們打完球了,傑基和馬龍走到我跟前送給我勝利巡演畫冊。他們都簽了名,邁克爾也簽了,然後我得到了勝利巡演的夾克。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邁克爾,我回到學校沒人相信!我說我見到了邁克爾·傑克遜,那時是198485年,他事業的巔峰期。我告訴老師,他也說不可能。我說我可是認真的,邁克爾住在哈維赫斯特,我去看他們玩籃球,他們只是應付說,對,是的!所以最後有時玩籃球我會照相。

30
週年那晚,我在想邁克爾會不會知道我是那個在他家門前做作業的小孩,現在成了位專業的音樂家。我並沒有機會告訴他。那晚很多事情,他一直在忙,他的周圍總是有人,我並沒有機會跟他一對一交談。

Q
:這個故事棒極了。

A
:是的,這永遠是我的一部分。

Q
:你對邁克爾有什麼印象?

A
:他很健談,也非常嚴厲,因為13歲時那天我逃學,所以他對我說話沒有輕聲細語。他很直接,關心我是在他家門外而不是學校。他就像個關愛的家長。 我還在另一個場合見到了他,一對一見面,我不認為邁克爾有那麼害羞,我認為他比人們看到的更有商業魅力。當然,他是個友善的人,說話輕柔,但我相信只要涉及到嚴肅認真的事,邁克爾會直接說出他的想法。他那麼友善地邀請我去玩籃球,但這不是必須做的事。他可以打電話給員警有個小孩在他家門口。但他告訴我可以去他家,並給我簽名,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可以以其他方式來解決,我的意思是那可是擅自進入,當然不是嚴格意義的擅自進入,但也是徘徊。 他給我機會讓我去那些籃球賽,從那以後我基本每個週末都去。我感到很自在,我記得在那看見過寶拉·阿普杜勒(Paula Abdu),珍妮·傑克遜(Janet Jackson)也總是在那。她那時還不出名,我的意思是她常常就這樣走出門。那是在80年代她成名前。 80年代有很多有趣的事。 我記得有個星期六,邁克爾像往常一樣走進來,他遠遠地用車裡的電話打給門衛開門,大約5分鐘後他才進來。那特別的一天,大門開始移動但沒有打開,站在那裡的所有歌迷都知道邁克爾要回來了。 邁克爾的車慢慢駛入,但門都沒有打開,所以的歌迷開始尖叫索要簽名。邁克爾走下車說,不要在家裡這樣做。並且走過大門的側面跳過柵欄。人們失去控制了。那個情景非常滑稽,因為我們都認為他會在車裡等著。終於,保安手動拉開大門,車才駛了進去。在門外閒逛時我看到了這一幕。 我記得當他拍攝《EO船長》(Captain EO)時,他去迪士尼的那天我也在那。他和比爾·佈雷(Bill Bray)坐在車裡。比爾·佈雷開車,邁克爾揮著手說停車。我和朋友在那裡,我們走向他的車。邁克爾說我正在拍一部電影,你可以來看看,叫做《EO船長》,為迪士尼拍的,記住名字叫《EO船長》果真,我最終看到了《EO船長》,這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電影開幕那天,我大概1617歲吧,學校的操練隊做了首映開場表演,所以我們可以先於任何人看到它。我先於公眾觀看了影片。我的意思是先於洛杉磯的任何中學,我的學校被選為首映地,我就在那裡。 自從我5歲起,很多像徵性的東西都一直延續在整個人生中,直到現在我40歲,那些都以邁克爾為中心。童年時他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自從我懂得音樂,當他去世時,自從小學都沒有聯繫過的人打電話給我母親慰問我。有個記得我努力練習彈奏《比利·珍》(Billie Jean)的老師找到我母親的電話,說他為我感到遺憾,因為他們記得當我14歲時,我談論的所有都是邁克爾·傑克遜。 他更像我的親人而不只是個流行明星。我甚至為他在學校打過架。我曾為他打過架因此被學校開除,因為人們總是刻薄地說他。我常常穿著邁克爾的服裝,像《避開》(Beat it)的夾克或是閃亮的襪子,我會因他打架因為人們會說他怪異。他們會帶我到辦公室,告訴我不要再穿邁克爾·傑克遜的服飾,因為這會帶來麻煩。邁克爾就像我的親人,像個叔叔,我不只是個歌迷。

Q
:你怎麼看待邁克爾的偉大遺產,它是怎麼激勵你作為一個音樂家和個人的?

A
:我認為是革新。作為表演家和音樂家,他不怕走出條條框框,他是個完美主義者。對於其他人100%確定的事,在他那就不是。邁克爾是處女座,處女座的人都非常有思想。 因為他,我理解到的關於完美主義最不利的一件事,就是當你不需要完美,也一直在尋求。有時你過度尋求完美,而你順其自然就好。例如,我認為邁克爾不會想讓我們看到《就是這樣》(This is it),而裡面也蘊含著完美。我們可以看見他失誤,可以看見他指正別人,這些事情都不是邁克爾想讓大家看到的。為什麼?因為他是個完美主義者! 所以我從邁克爾·傑克遜身上看到了完美。所有的一切必須在它需要的地方。我的意思是,邁克爾讓我想起了百老彙的音樂劇。每個人都整齊劃一,每件事都有序進行。所有的音樂家都按一定的方式演奏,所有的舞者都按一定的方式舞蹈,燈光、佈景、特效都必須精準。這也是邁克爾教給我的東西,完美主義者的縮影。我們不會常常見到這樣的人,一生只有一次。 邁克爾是上帝給予的禮物,他不是一個錯誤還是一份禮物。有人不喜歡他,他以生命為代價讓人們懂得作為表演家和音樂家他是多麼的偉大。邁克爾淩駕於所有其他音樂至上。我的意思是,一張專輯獲得8個格萊美獎,這是聞所未聞的。他以最偉大的表演家被吉尼斯載入史冊。他將標杆提高到一個高度,以至於在我們有生之年再也見不到他這樣的人。我們可以看到偉大的表演家,但沒人會像邁克爾·傑克遜一樣。

Q
:我認為很多人會認同這一點。

A
:是的,是的,這讓人悲傷,但是件好事。他的遺產標準之高是件好事,他就像世界8大奇蹟。 我的鋼琴表演試圖達到鋼琴家彈奏邁克爾音樂的極限。我在網上看待很多人彈奏得很好,他們為邁克爾獻上了非常棒的致敬,但我總是聽到他在我的腦海中說,更加努力,急速彈奏,更加流暢……我在致敬他時這些聲音總是浮現在我腦海。 這聽起來會很奇怪,但我記得演奏《地球之歌》時,我發誓感到一陣冷風滑過手指。我不知道它來自哪裡,但我會感到冷風吹過我的雙手。我不會停止演奏,我鎮定自若,第一次剪輯後,我問工程師是否開了空調,他說沒有。

Q
:你認為那是邁克爾嗎?

A
:是的,是的!我知道我的感覺。我剛開始演奏第一個和絃,好像有風吹我手指,讓我感覺有點癢癢。這嚇到我了,但我繼續彈奏。我感到邁克爾的出現是件好事,因為我在彈奏時在我心裡是為他彈奏。

Q
:很多人有類似的經歷,與邁克爾在精神上相通。

A
:是的,我認為他的精神一直圍繞在我們周圍。他真正的歌迷受到他的影響。如果他能夠回來,他會為自去世以來所有的致敬感到受寵若驚。他會欣喜,我真的這樣認為。 讓我告訴你另外一個故事。在《就是這樣》首映那晚,加利福尼亞吹著少有的大風,旋風來來去去,當我和朋友踏上紅地毯時,我們看到一個旋風,就像一個小型的龍捲風,一直吹到紅地毯的盡頭。我們面面相覷就像看到了鬼魂。我是說這個小型的龍捲風大約有5英尺高,一直沿著紅地毯旋轉旋轉,直到盡頭後就消失了。

Q
:真是奇怪。你說那天風很大造成了小型龍捲風,一直沿著紅地毯旋轉然後消失了?

A
:我知道,我是說我們停了下來看到它。事實上,我們前面走著一位明星,我們都停下來看到了。每個人都相互對望,我們什麼都沒說,但心想,那是什麼啊? 他的精神圍繞著我們,這是一件好事。我相信邁克爾是被派來娛樂我們的,是來團結我們,並帶來治癒世界的警示,用絢麗的舞步陶醉我們,激勵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就像我說的,我相信每50年上帝就會派來一位天使,我相信邁克爾就是。全世界的人們愛戴著邁克爾,當然壞人也絞盡腦汁撕裂他。 我相信邁克爾是上帝的財富,他不能把他給我們,他是藉給我們的,借用期限已到,是時候將他帶回了。我相信上帝對邁克爾說,你不需要再做就是這樣的演出了,你已經做得夠多了,你的遺產已經完成。至於就是這樣,他們只需要看看彩排便可。我是說,上帝允許他多在地球上呆一天或一周兩週,發行其中一場表演,然後就是那部電影。但我們只有製作花絮,還有什麼更好的?對我而言,這是最有力的,因為我們看到了他自然的狀態。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的邁克爾,不知道他在錄音室是什麼樣的,現在我們知道了。當我看著部電影時,我看到了從未見過的邁克爾的一面。

Q
:在邁克爾·傑克遜肖像致敬(Michael Jackson Tribute Portrait)中獲得VIP,你有什麼感受?

A
:哦,非常榮幸。我第一次聽說這個肖像時,就註冊了,第一天成為VIP對我有著很大的意義。能加入到成為邁克爾人生一部分的隊伍中,音樂家、歌唱家、藝術家,成為其中一份子是莫大的榮幸。我非常感謝你們選擇了我。

Q
:這是你應得的。你能告訴我們現在你正在著手什麼項目嗎?或者你將來的計劃?

A
:好的,我正在與傑克遜家族基金會(The Jackson Family Foundation)工作。一些基金會的下屬公司想讓我現場演奏《邁克爾·傑克遜學:鋼琴獻禮》。他們正準備讓我在傑克遜家族面前表演部分曲目,這是我現在的工作重點。我也正在準備一張致敬CD,現在有很多廠牌正在盯著這個項目。 這是邁克爾成就的延續,這也是它對我如此重要的原因。我是個歌迷,也是個音樂家,所以我結合了兩者,因為我真想參與進去。這是邁克爾·傑克遜,就像致敬我最愛的叔叔。 原本在2009年,邁克爾去世時,我的腦海中有個想法我可以在兩週或者兩個月後完成,但沒有實現。當我試圖演奏時,我甚至不能彈出一首歌的兩個音符,我想好吧,必須再等等。這就是我創作《雲霄飛車》(The Roller Coasters)的時機,因為我想做些有創造性的東西,我不想只是哀悼,我認為邁克爾也不會這樣。悲傷的同時,邁克爾也不想讓人們停滯不前,所以我應該做些什麼。

Q
:是的,我想人人都感同身受。就像每個人的生活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停滯不前。

A
:是的,我那天基本沒有說話,處在震驚之中。兩年後的現在仍然感覺像是昨天。老實說,那一整年我都在哀悼。後來我的姨媽也去世了,就在邁克爾去世前一個月,我的叔叔也在那年年初去世了,這對我是毀滅性的打擊。

Q
:是的,一時間要應對這麼多。

A
:我為邁克爾的家庭和一切感到悲傷,我只能想像,太艱難了。 《就是這樣》的首映看起來也很困難,我只是勉強坐在凳子上第一次看著這樣的邁克爾。這就是我錄製這個音樂錄影帶的原因,我想這樣做,我一直都在教孩子鋼琴,我也是位音樂老師,我想讓他們理解他的音樂。他們知道他能唱歌跳舞,但我想讓他們理解邁克爾運用的技巧、旋律、《比利·珍》中的貝斯線。學習他創作的方面。這是我做這個錄影帶的主要原因,在某方面教育新一代有關邁克爾的知識,因為他伴隨著我們這一代的成長,但很多910歲的孩子在邁克爾過世後也越來越瞭解他。我的一個學生就告訴我:哇,現在我知道亞瑟小子(Usher)是從哪兒學來的了。我說,是的,賈斯汀·汀布萊克(Justin Timberlake)、克裏斯·布朗(Chris Brown),甚至一些嘻哈藝人也受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影響。 《雲霄飛車》首當其衝,起初這吸引了許多人的注意,但那是意外。就像我說的,我在2009年做的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個視頻。這很痛苦,我知道不會起作用。 我有一個叫《過山車大亨》(Roller Coaster Tycoon)的遊戲。這天我正在玩,碰巧打開MP3,播放起了邁克爾的音樂。我靈光一現,哈,我能在這個遊戲裡建立一個夢幻莊園,然後把邁克爾的音樂放進去,為邁克爾·傑克遜做一個過山車主題的東西。於是我一直做到淩晨5點,用邁克爾的音樂和圖片建立了這個遊樂園。



看完《就是這樣》之後我遇到小傑梅恩,他說太精彩了,他要給邁克爾的孩子和全家族人都看。他後來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很喜歡,問我能否再做一個,於是我開始創造一整個系列。最後做的這個最難,我用了《就是這樣》這首歌,做了大事記跑道,你能順著跑道一覽他的職業生涯。人們會有點看不下去。
但我那麼做的唯一原因是我不會表演。當我做了足夠多的時候,我就能堅強地再次回來做鋼琴致敬。於是我拍了視頻,我已經準備好了。
我把這個獻給歌迷,尤其是孩子。我希望新一代可以欣賞他的音樂,喜歡他的錄影,知道他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

Q:我認為你以這種方式傳承邁克爾的遺產非常棒。鋼琴致敬真是太美妙了。

A: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